西南大學,葉老師(左一)在給同學們講授倒茶的生活禮儀。 記者 吳珊 攝一位同學提起葉老師對她的幫助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 記者 吳珊 攝一位同學展示手機里葉老師發給她的關心短信 記者 吳珊 攝
  微博
  商報記者 鄭旭鵬
  “大學能遇見這樣好的老師,真的很幸運。每次降溫你就發來短信提醒穿衣,每次過節你都給我們買這買哪,每次你來查寢,我們都會驕傲地對別人說:這就是我們的班主任。這還沒有過年,你就給我們班一人一個紅包,謝謝您!葉老師,我們一班會繼續加油的!”
  1月6日下午,西南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2012級1班的胡宏煒同學發了這樣一條微博,讓許多網友羡慕不已:“過年還有紅包?這麼好的老師,我都想重回大學時代了!”原來,當天上午一堂考試上,班主任葉曉婭在監考完後特意將同學們留了下來。“這一年半,你們給我帶來了許多的感動、驚喜和愛,今天,葉老師也想給你們一個小小的驚喜!”說著,葉老師從包里掏出了一大疊分別裝有100元的紅包,分發給班上55位同學……
  1個多月工資全發了紅包
  昨日下午,記者聯繫上了同學們口中“史上最好”的葉老師,並約好和同學們一起在教學樓會議室見面,剛進會議室,一位同學就特別熱心地為記者端來一杯滿滿的熱茶,當記者還在道謝的時候,一個小細節卻讓葉老師按耐不住了。“同學們,滿杯酒為敬,但滿杯茶卻不為敬哦!”葉老師拿起這杯茶說:“你們看,這杯茶摻得這麼滿,水又燙,客人該如何下口呢?倒茶應該倒半杯,這是一種體貼,也是一種禮貌。”在場的有同學告訴記者,這樣的情況經常發生在他們身邊,葉老師常常都會隨時教育她的學生們做人做事。
  這次給學生們發紅包,其實花了葉老師1個多月的工資,不過她卻絲毫不在意。“學生們從剛進大學到現在,我看到了他們不斷的進步,其實,我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,為孩子們發壓歲錢不是長輩該做的嗎?”葉老師說,給同學們發的紅包,她特意用的是連號的鈔票,寓意是希望大家心連心地團結起來。更重要的,她想通過這種方式鼓勵他們、教育他們,讓他們能通過自己的行為學會感恩。
  “我關心學生,其實學生也更關心我,我50歲生日那天,孩子們還特意為我準備了一個大大的驚喜!”2013年12月12日是葉老師50歲的生日,在生日前,班上的同學們就瞞著葉老師準備了一份特別的禮物,除了生日蛋糕,班長嚴松還特意召集了同學們一人錄製了一段話。
  “我們班很多同學都是外地人,我們雖然身處他鄉,但葉老師無微不至的關懷卻能讓我們感受到家的溫暖。所以,這次趁她50歲生日,我們每個人都說了一段自己最想對她說的話,錄成了一段視頻。”嚴松說,在視頻中,同學們表達感情的方式各不相同,其中一位同學就將此前火熱的《爸爸去哪兒》主題曲改成了《老師去哪兒》唱出來,葉老師感動得直流淚。“這些孩子真的太讓我意外了,有這樣一班學生,我真的感到很幸福!”
  是好老師也是好“家長”
  同學們告訴記者,每次考完試,葉老師總會變成試卷的“研究員”,班上每一名學生的試卷都會在她的細細分析下找出關鍵的缺陷,並通過一對一的探討,為同學們找到解決的辦法、進步的道路。“我們每次成績出來後,葉老師就會把我們挨個地叫去交流,她會因材施教地給我們指出自身的缺陷,以及該如何突破、努力。”同學徐海鳳說,在葉老師的督促下,班上同學的掛科率總是全年級最少的。
  對學習上的盡職盡責,葉老師是當之無愧的好老師,對學生們生活上無微不至的照顧,葉老師又好像一名好“家長”。“過節會給我們禮物,天冷了會發短信提醒加衣……”彭曉同學說,這樣的事時常發生在她和其他同學身上。
  談到葉老師的好,在場的苗瑞同學若有所思,眼淚也不停在眼睛打轉,似乎有話要說。“前段時間在寢室接到了奶奶去世的消息,我第一次經歷親人的生死離別,當時真的特別崩潰。”苗瑞說,無助的她除了不停地哭,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給葉老師打電話。“大晚上的,葉老師接了電話馬上就趕了過來,幫忙訂票回家、安撫我的情緒,如果不是她,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。”苗瑞說,由於自己走得急,葉老師臨時自費給了她600元,擔心自己情緒不穩定,葉老師又安排了幾位同學陪著回家。
  聲音
  她對學生的關愛無微不至
  “葉老師是一個很註重細節的人,她對學生的關愛的確是無微不至,過年為學生髮紅包只是她表達關愛的其中一種方式而已。”西南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團委書記冉思燕說,學生寢室什麼缺了、什麼壞了,葉老師只要發現,就會自費去幫忙改造,就連學生寢室的訪問簿上也滿滿地都是她的名字。“從她身上,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。”
  西南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2012級1班近世代數專業老師劉健軍也說,葉老師是一個特別盡職盡責的班主任。“她向我瞭解學生上課、考勤以及學習的情況總是最頻繁的。”
  袁同學本是一名叛逆的男生,他眼中的葉老師就像親人一樣體貼入微。“以前我跟父親的關係不太好,進了葉老師這一班後,她不停地勸導我,我和父親的關係才慢慢好起來。”袁同學說,其實一開始他對葉老師是比較抵觸的,覺得葉老師是多管閑事。“儘管我不怎麼搭理她,她都不放棄,漸漸的,她說的道理我竟然都聽進去了!”袁同學表示,他現在明白父親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在表達他的愛,兩人的親情之路也走上了正軌。
  專家
  真心關愛 必能得到真心回饋
  西南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廖其發說:“班主任與學生之間本就應該保持親近的關係,像葉老師這樣,同學們與她沒有距離感,不僅令師生之間的相處變得更融洽,也能讓班級的氛圍變得特別和諧溫馨。”
  廖其發說,作為老師或班主任,只要真心誠意地對待學生、關愛學生,就肯定能得到來自學生的回饋,這是一種良性循環。不過,廖其發也稱,教育的基礎是真心相待,但每個老師和班主任都有不同的教育方式,葉老師無微不至地關愛學生值得學習,但物質鼓勵就不提倡爭相效仿。“每個人的教育觀念不同,用各自力所能及的方法來教育學生,老師們其實就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。”  (原標題:55位學生收到老師“過年紅包” 每人100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61qegn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